杭州
EN
首页 >>耳聋康复>>儿童听力康复
孩子确诊听力损失后该怎么办 几种错误的家长心态
来源: 日期:2019-04-12

1.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不幸:因孩子有听力损失这一打击,夫妻间出现对抗行为,互相责备、争吵,甚至转而攻击他人。少数夫妻提出离婚或把孩子推给祖父母,个别丧失良知的父母还会遗弃孩子,使本来已遭不幸的孩子雪上加霜,处于更加不幸的境地。
2.盲目简单地生育第二胎:夫妻发现孩子有听力损失后,不是积极诊治、查明原因,向有关医务人员及专家进行遗传咨询,而是在没有得到指导的情况下盲目地生育第二胎,由于缺乏基本的优生知识,结果第二胎又可能是听力损失患儿,这将给家庭造成极大的痛苦。
3.在悲伤的同时产生很深的自责心理:他们认为孩子有听力损失是对自己的惩罚、报应,是自己的过失,因此一味地溺爱孩子,表现为对孩子的要求百依百顺,给予过分的关怀、照顾和迁就,导致孩子胆小,任性,不尊重别人,自私自利,甚至发生攻击行为。这种不良品质会给配戴助听器后的听力语言训练带来极大的困难。
4.盲目求医,贻误康复时机:到目前为止,对各种原因造成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还没有好的治疗办法,尽早选配助听器或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是明智的做法。一些家长听不进医生的忠告,当孩子已被确诊有听力损失后,他们还是徒劳地、固执地到处乱求医。他们道听途说,轻信一些虚伪广告(如:扎针、气功、服药等等),结果是浪费了时间,耗费了精力,花费了钱财,错过了孩子尽早配戴助听器或进行人工耳蜗植入以及学习语言进入有声世界的时机。当发现这一切都是徒劳时,他们又追悔莫及,恨自己何必当初。
5.不敢面对现实:一些家长,甚至是有较高文化的家长,出于个人的自尊心或是为了逃避痛苦和烦恼,不能正视、不愿承认孩子有听力损失这一事实,用一些不正确的理由对孩子有听力损失这一事实自圆其说:“孩子不聋,只是说话迟。”延误了孩子早诊断、早期验配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和早期进行听觉言语训练的机会。这些聋儿家长产生的消极心理可表现为:攻击、倒退、冷漠、否认、固执、焦虑、自责等等。这种心态与行为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正确家长心态
家长应理智的面对有听力损失的孩子,虽然也曾伤心难过,甚至痛不欲生,但应该很快地冷静下来,去医院或康复机构检查、诊断,如果被确认为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就尽早地为孩子选配合适的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并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坚定的信心、耐心和恒心,科学地对孩子进行听力语言训练,积极与医务人员、语训中心教师配合,力争使自己的孩子像正常儿童一样成长。
家长应如何面对有听力损失的孩子这一现实
1.尽早求医:当孩子被确诊有听力损失并因此引起语言障碍时,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这时,应当把自己悲痛的心理向亲人、医务人员倾诉出来,冷静地听取医务人员的忠告,早选配助听器,早进行听力语言训练,使孩子尽早融入主流社会。家长要学会排解自己的忧伤、焦虑心理,应当懂得生活的道路就是充满着坎坷,如果与盲人、截瘫、脑瘫、精神障碍等等残疾相比,有听力损失儿童比他们要幸运一些。
2.走访成功的家长:看看其他听力损失儿童戴上助听器后是怎样学会说话、怎样进入正常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学习的,和这些家长交流,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这样面对自己的孩子,就会树立信心,看到成功的希望。
3.注意个性培养:要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健全孩子一样培养、教育,不要处处想到他们“不能干什么”,时时提防,怕这怕那,过分地呵护孩子;而是要多想想孩子“能干些什么”,创造条件让他们去探索,去游戏,让他们走出家庭,与其他儿童交往,在交往中发展各种能力,逐渐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4.鼓励语训:选配好助听器或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后,对孩子要有耐心和爱心,观察孩子在听力上的每一点细微变化,当孩子有了一点点进步时要及时给与鼓励,适时的鼓励可以强化孩子已有的进步,提高孩子学习语言的信心。妈妈应避免在孩子面前过多流泪伤心;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因听力损失儿童的观察力是很强的,父母脸色的变化都会引起聋儿心理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听力损失儿童已经康复。这一事实说明,只要家长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医务人员、教师以及社会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下,绝大多数有听力损失的孩子将聋而不哑,融入主流社会,成长为自食其力的、对家庭和对社会有用的人。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