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听力科普|前庭水管扩大和甲状腺肿还有关系?
来源:杭州惠耳助听器 日期:2024-01-03
在基因报告中,SLC26A4纯合突变和复合杂合突变引起的疾病除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LVAS)外,还有一个Pendred综合征。它和LVAS有什么关系呢?
你都知道吗?
什么是pendred综合征?
又名家族性甲状腺肿先天性聋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先天性聋,甲状腺肿、碘有机化障碍,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现在认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和Pendred综合征是与SLC26A4有关的同一种遗传病的两种不同的疾病表现。
如何区分pendred综合征与LVAS
同为SLC26A4基因导致的听力问题,两者虽然同样存在前庭水管扩大情况,也同样存在许多不同之处,临床中,听力师也常常以此区分两者。
发生概率:在袁永一等对十年内到其中心就诊的感音经性听损者中发现4例Pendred综合征,发生率为4.66/10000。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发病率占儿童和青少年感音神经性聋的1%一12%的LVAS。
听损情况:Pendred综合征出生后听力损失的程度常为重度-极重度。少数患者会在几岁的时候发生听力下降,这部分患者可能是在感冒或身体发生剧烈碰撞之后发生,并且听力进行性下降,直至重度-极重度听力损失。这与LVAS的波动性和进行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存在一定差异。
内耳畸形程度:与LVAS仅有前庭导水管扩大畸形不同,Pendred综合征除了可见前庭水管扩大,还可伴有耳蜗可见Mondini畸形(耳蜗的顶转和中转融合)等。
图片
甲状腺:Pendred综合征的一个重要特征,约73%~83%的Pendred综合征患者有甲状腺肿。通常在青春期出现,一般20~30岁时甲状腺肿最显著,甲状腺肿的大小与听力障碍程度无关。甲状腺肿可在出生时出现,典型甲状腺肿多在耳聋之后发现,并逐渐发展。初期表现弥漫性甲状腺肿,逐渐发展成多发结节性甲状腺肿。

注意事项:因Pendred综合征甲状腺肿多发生在青春期后(10~20岁),建议家长注意观察甲状腺的情况,定期随诊复查。而LVAS则因为听力的波动性,更建议定期检查听力情况,加强日常听力稳定预防以及突发性听力波动的及时治疗。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