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人工耳蜗>>耳蜗维护
人工耳蜗术的护理
来源: 日期:2018-07-11

一、心理护理

  患者长期的言语交流障碍及患儿智力开发迟滞等问题,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了无限的痛苦与烦恼。因此,对手术的迫切要求和手术期望值过高是造成手术收效不满意的直接原因。利用各种方式(手语、口型、书面文字等)与患者沟通或直接找家长谈话,告诉他们提高听力的关键不仅在于手术的成功与否,更重要的问题是植入电子耳蜗装置后,能否重建新的语言环境,要做好长期治疗的心理准备。

  特别是语前聋的患儿,性格孤僻、偏执,对手术恐惧心理严重,很难配合治疗和护理。应多与患儿接触,通过不断地对口型交流,取得他们的信任,使其能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和治疗。交待家属出院后坚持不懈地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树立正确对待疾病及康复听力的信心。总之,培养健康的心理状态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二、术前护理人员的知识准备

  术前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与医生探讨手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损伤面神经、淋巴管瘘、感染、出血、迷路炎、伤口不愈合、排异反应、电极失败等,并学会观察,做到护理患者心中有数。

  三、术后护理

  1、颅内并发症的观察:

  由于手术是将电子耳蜗插于内耳鼓阶,可触及外淋巴液,对于CT不能检查出来的内耳畸形患者,术中、术后均会出现淋巴瘘;而鼓阶外淋巴液借蜗小管与珠网膜相通,术后通过降颅压和抗感染治疗,可以减少淋巴瘘的发生、预防颅内感染。此外,更重要的是密切观察患者的基本生命体征、意识和瞳孔情况,检查有否颈项强直,主动询问患者是否感到头痛、恶心等不适反应。

  2、防止电极脱落:

  固定电极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因此,术后患者需绝对卧床4日。护理人员应给患者以舒适的侧卧位(手术对侧);保持病室安静,细致周到地做好生活护理;叮嘱患者不要做剧烈的头部运动和下颌骨活动,以进流食、半流食为宜。

  3、颅外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首先,术中损伤所致感染或对高仿生、高密度异物的排异,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必须通过严密监测体温的变化和足量应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的发生。同时,不可忽略大剂量使用抗生素的副作用。此外,应做好口腔、呼吸道、泌尿道系统的护理,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院内感染。其次,手术经乳突进路至面神经隐窝,触及面神经,可能会造成面瘫。

  术后应仔细观察患者是否有面部抽搐、眼睑闭合有隙、进食时味觉减退或消失等问题出现。此外,还有一些因迷路炎所致的眩晕、恶心、呕吐症状,以及中耳积液而致中耳内的饱涨感。

  4、听力语言康复:

  由于人工电子耳蜗装置不能完全模拟正常人的耳蜗功能,获得的只是有限的听觉信息,所接收到的声音存在失真或畸变。为使聋人达到语言交流水平,术后应鼓励患者坚持长期的康复训练。如训练对环境声,词,句子等的注意力、识别和分辨能力及听觉理解能力等。除坚持完成听觉训练课程外,出院时,还应嘱家属督促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多使用人工电子耳蜗装置进行自我训练,如听广播、看电视等。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