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惠耳听力科普|线粒体突变与药物性听损究竟有什么关系?
来源:杭州惠耳助听器 日期:2024-01-19
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疾病与问题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听力的问题也是如此。
“我小时候就是有一次生病打针,所以出现了听力下降,可是我的小伙伴也打过啊,他们就没事,很神奇!”
“我妈妈这边的亲戚有很多都是有听力下降的,会不会我和哥哥以后也会啊?这要注意什么吗?”

现在,这要的疑问已经不再是“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线粒体基因突变与药物性耳聋的联系。


线粒体基因突变
基因的遗传,除了常见的常染色体、性染色体,还有一种线粒体遗传。
目前国内外的研究发现,人类线粒体基因突变是导致遗传性耳聋的一个重要原因,线粒体基因突变导致的耳聋既有综合征型(SHL)耳聋又有非综合征型耳聋(NSHL)。线粒体tRNA Leu,A3243G突变主要引起SHL,线粒体12SrRNA A1555G突变、C1494T突变、A827G突变、961delT/insC(n)突变、T1095C突变主要与NSHL有关。

而线粒体的遗传还具有以下特点:

01
遗传方式为“母系”遗传
在受精卵的行程中,来自母亲卵子的细胞核和线粒体中的遗传物质会全部带给下一代,而来自父亲的精子只有细胞核中的遗传物质会带给下一代,而线粒体中的遗传物质并不会遗传下去。

所以,线粒体的遗传特点是母亲有线粒体突变,其下一代不管男女都会有与母亲相同的线粒体突变。而父亲有线粒体突变,母亲正常的话,其下一代线粒体都为正常。


02
线粒体12SrRNA A1555G突变、C1494T突变等与氨基糖甙类药物导致的耳聋的发病密切相关。

经过研究发现,有些突变者的线粒体发现突变后,其中线粒体125核糖体的空间结构与氨基糖苷类药物作用的靶点更加相似,一旦接触氨基糖苷类药物就很容易与之结合,导致线粒体组织的破坏,最终引起药物性听力障碍的发生。



03
在一些从来没有接触过氨基糖甙类的耳聋家庭中,也检出了线粒体12SrRNA的突变。

当然,也有很多家庭表示,我们虽然存在线粒体突变,但是一直没有接触过氨基糖苷类药物,怎么也会发现听力损失呢?其致病机理是12SRRNA的突变导致转甲基酶mt-TFB1催化的线粒体12SrRNA的甲基化作用增加,使线粒体发生应激反应,启动凋亡通路中的信号传导,最终结果是导致听力的丧失。


04

线粒体突变的外显率个体差异较大
线粒体突变之后可表现为听力正常到极重度听损,其线粒体基因的表达和核基因的调节和环境因素(有无耳毒性药物接触)有关。
温馨提醒
线粒体12SrRNA A1555G突变、C1494T突变和药物性听损密切相关。有听损家族史,特别是有药物性听损家族史的患者,建议进行基因检测,明确病因。一旦发现有线粒体突变者,要禁止使用耳毒性药物,防止听力下降,并且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听力情况。对于有婚育要求的突变者,建议做好遗传咨询。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